總網頁瀏覽量

2018年1月17日 星期三

每天都能準時上學

資料來源:http://www.edb.gov.hk/tc/curriculum-development/4-key-tasks/moral-civic/lea/index.html

學習目標
1) 讓學生明白遲到是缺乏責任感和不尊重他人的行為。

2) 讓學生明白時間管理是培養尊重他人和負責任的態度。
學習材料
工作紙1「遲到原因檢視表」

工作紙2「角色扮演活動情境卡」

工作紙3「改善遲到有方法」
教學步驟 (參考)
1      引起動機〔10分鐘〕
(1)    教師向上學年沒有遲到的同學頒發小禮物(由生活組提供),以作獎勵。
(2)    教師請上學年沒有遲到的同學分享每天都能準時上學的心得。

2      自我反思〔10分鐘〕
(1)    學生完成工作紙1「遲到原因檢視表」。
(2)    教師引導同學一起討論工作紙1「遲到原因檢視表」的項目。
(3)    小結:透過學生的經驗分享,教師幫助學生歸納遲到的原因及遲到所帶來的後果。

3      角色扮演〔35分鐘〕
(1)    學生分組完成工作紙2「角色扮演」。學生根據工作紙2「角色扮演」提供的四個情境中任選一個,進行角色扮演活動。
(2)    教師請每組學生進行角色扮演,讓同學可以體驗甲、乙兩個不同角色的感受。
(3)    角色扮演完成後,教師引導學生討論下列問題:
扮演甲的同學,你對乙方的遲到行為有甚麼感受?你覺得乙方對你尊重嗎?
扮演甲的同學,你認為乙方的遲到是否值得體諒?
扮演乙的同學,你是否要為遲到負責?
扮演乙的同學,你有甚麼方法可改善你遲到的行為?
(4)    小結:此活動旨在讓學生易地而處,反思假如遇到別人失約或遲到時的感受,藉此反省並改善遲到的行為。

4      小組討論〔10分鐘〕
(1)    學生完成工作紙3「改善遲到有方法」。
(2)    學生分組討論工作紙3「改善遲到有方法」,並列舉導致遲到的一般原因,並針對各原因建議避免遲到的方法。
(3)    教師引導各組學生一起總結遲到的一般原因,將結果列在黑板上,並按各種原因,請各組學生建議改善的方法,藉此幫助學生認識避免遲到的方法。

5      總結〔5分鐘〕
(1)    教師總結每天都能準時上學是學生必須履行的責任:
l   學校每天有固定的上課時間,亦等於各同學與教師相約在固定的時間上課,所以為了尊重雙方的約會,必須履行每天守時守約的責任,與教師和同學建立互相尊重的態度。
(2)    教師歸納學生的答案,總結避免遲到的方法:
l   整理好隔天所要攜帶的所有用品,如課本、筆記、要繳交的功課等;
l   可以在今天晚上列出明天所做的事,依重要性排列,明天一早起來便依優先次序去處理;
l   有些人常錯誤估計自己完成工作所需要的時間。建議解決方法是將估計所需時間另加上額外時間,例如:假設你以為二十分鐘可到約定的地點,但每次都是會遲到,於是可另加額外時間十分鐘,即在三十分鐘前就出門;
l   改善浪費時間的不良習慣,例如:不專心、不懂得拒絕無關重要的事、電話聊天的時間太長等;
l   可善用便條紙作備忘。




工作紙1「遲到原因檢視表」

自己遲到的原因


因遲到而引致的後果


當時自己的感受


當時教師和同學的感受








工作紙2「角色扮演」

從下列四個情境中任選一個,進行角色扮演活動。
c情境()
甲乙兩方相約看電影,約定開場前三十分鐘在戲院售票處集合,等到對方才購票。
甲方依時在電影放映前三十分鐘到達戲院售票處,本來想等乙方到達才購票,但發覺戲票只餘二十張,排隊買票的人已有十位,甲方決定立即買下兩張戲票,豈料乙方在電影放映後三十分鐘才到達……(請扮演甲方,設計對白,向乙方說出你的感受。)

c情境()
甲乙兩方相約看電影,約定開場前三十分鐘在戲院售票處集合,等到對方才購票。
乙方遲了出門,於是趕搭的士前往戲院,剛巧遇上修路,引致交通擠塞,結果在電影放映後三十分鐘才到達,於是立即向甲方道歉,並建議不要看電影,豈知甲方已買下兩張戲票,浪費了金錢……(請扮演乙方,設計對白,向甲方說出你的感受。)

c情境()
甲乙雙方合作做專題設計,在選題目的當日,甲乙雙方相約在上課前二十分鐘到達學校,商議專題設計的題目。
甲方依時在上課前二十分鐘到達學校,豈料乙方遲到,上課後仍未到達,結果其他各組同學都已選定了題目,只餘下最困難的一條題目給甲乙的一組。乙方最後遲到三十分鐘才到達課室……(請扮演甲方,設計對白,向乙方說出你的感受。)

c情境()
甲乙雙方合作做專題設計,在選題目的當日,甲乙雙方相約在上課前二十分鐘到達學校,商議專題設計的題目。
乙方遲了出門,於是趕搭的士上學,剛巧遇上修路,引致交通擠塞,結果在上課後三十分鐘才到達,並立即向教師及甲方道歉,當知悉甲方沒有及時主動選題目,只選擇最困難的一條題目……(請扮演甲方,設計對白,向乙方說出你的感受。)




工作紙3「改善遲到有方法」

遲到的原因
改善的方法
1


2


3


4


5


6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